多措并举助推涉企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多措并举助推涉企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2024-03-29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浏览量:83

近年来,为持续优化不动产领域营商环境,汝南县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始终坚持以“利企便民”为出发点,合理布局、多措并举,倾力打造便民助企的“服务窗口”,进一步增强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一是设立企业登记“绿色通道”。该中心将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纳入特事特办、专人督办的事项,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全程跟踪,实现办事企业“一个窗口、一套材料”即可完成全部办理事项,让企业体验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二是为办事企业缩时减费。全面优化了登记流程,压缩办结时限,将企业首次登记办结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权籍调查,预告登记、抵押登记、转移登记等高频登记业务办结时限全部压缩为即来即办,立等可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按照规定落实免收登记费政策,进一步为企业减轻负担,降低办事成本。

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设。将不动产登记业务终端延伸到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企业,办事群体在银行和售楼部即可通过网上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有效打破了信息数据壁垒,实现了企业群众不动产登记在线申请和“不见面办理”,打通了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是大力推行企业“交房即办证”模式。该中心提前介入,通过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结果互认等方式,形成了高效、便捷的登记服务链条,大幅降低了企业群众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交房即发证”不仅让购房人实现“一手收房、一手领证”,而且方便了落户、子女入学和抵押贷款等相关事宜,还让开发企业赢得更多业主的信赖,有效助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自2022年启动“交房即办证”模式以来已完成11个项目小区的“交房即办证”工作,为1898户购房业主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持续提升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下一步,汝南县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将充分发挥不动产登记服务市场经济的作用,从保障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出发,进一步夯实惠企便民政策的落实和开展创新服务模式,使广大群众和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