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全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园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全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园

发布:2024-03-29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166

3月28日,走进汝南县金铺镇特色农业产业园,75座标准化钢架大棚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格外引人注目。深入大棚里,村民在棚里忙着蔬菜生产管理,一垄垄郁郁葱葱的嫩苗,青翠欲滴,生机勃勃,弥漫着蔬菜的清香。

“通过技术员给我讲蔬菜育苗、种植管理的知识,我也学会种菜和管理大棚了。现在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每天80块钱,还能照顾家里面,也不耽误接送孩子上学。”务工人员陈或叶说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当地村民也受益于产业园联农带农助农的贡献。通过统一生产管理,主动对接市场,进行区域营销,产业园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西红柿、西瓜、红薯、黏玉米、羊角蜜、辣椒、草莓等十几种优质农产品,产品销往周边各大城市,吸纳周边100多名群众长年务工。园区内的大棚、育苗室等基础设施公开租赁,农户可以自主租赁经营,依靠自己的劳动,解决就业问题,又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条件,每年每个棚约增加30000元左右,让广大农户吃下增收的“定心丸”。

从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出发,金铺镇立足资源优势,按照“产业化布局、标准化建设、规模化发展、市场化推进”的发展思路,以土地流转、承包大棚、就业务工等方式带动集体、群众增收,不仅实现了乡村二级高效联动,更把老百姓与园区发展牢牢地捆绑在一起。

近年来,汝南县坚持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园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来抓,通过特色农业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了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协作化、规模化程度,壮大了全县蔬菜种植产业规模,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益,加快了全县乡村振兴步伐。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如今的特色农业产业园已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领头羊”、乡村建设的“助推器”、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引领汝南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下一步,汝南县将紧紧围绕“规模化、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理念,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园提档升级,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书写浓墨重彩的汝南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