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永故里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董永故里

发布:2017-06-12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820

在位于汝南县境内的宿鸭湖水库西岸有前董会、后董会两个村子,这两个村是1958年修建宿鸭湖水库时,从库区迁移出来的,因董永与七仙女在此相会而得名。


  董会村东边有条古老悠长的河,就是古代的练水,今叫练江河。传说练江河上没有桥,来往行人要靠坐船摆渡或蹚水过河,很是不便。


  乡亲们曾几次捐款修桥,可钱都被贪心的葛员外霸占了,桥一直没有修成。七仙女十分同情乡亲们,决心在河上修一座石桥。



  她请天上的众姐妹帮忙,把天宫后花园石山上的石头偷偷搬了下来。很快,一座石桥就修成了。雄鸡一叫,众仙女起身告辞,情急之中。她们的脚踏在石桥上,留下了深深的脚印。那块印有脚印的石头,被传为“仙女脚印石”。


  宿鸭湖西岸罗店乡有个村庄,叫大石磙庄。这个村名与仙女桥有关。传说织女想给乡亲们修桥。趁夜里往西山神仙老头儿那儿借石头。


  石头怎么运呢?织女说:“把它变成羊吧,我赶回去。”于是织女就赶了九只羊往回走,走到一座桥上,一只羊别了腿,走不动了。这座桥就叫了“别桥”。



  织女看看天快亮了,赶紧赶着其他的羊往前走,终于赶在鸡叫前修好了桥,但是这座桥少了一个桥墩。那只落在别桥的羊,鸡一叫就变成了一个特大号的石磙,再也没人能搬得动了。


  于是,它就永远留在那儿了。它所在的村庄也因为大石磙出了名,就叫“大石磙庄”了。这个石磙上,至今还能看见一个绵羊盖(羊尾巴)一样的东西呢。


  清朝嘉庆元年的《汝宁府志》关于董永与七仙女的故事中有如下记载:“董永,千乘人也。少失母,汉末奉父避兵,寓居汝南。家贫佣耕,父亡无以葬。


  乃从人贷钱一万,曰:‘后无钱还,当以身作奴。’葬毕,忽道遇一妇人,求为妻。永诣钱主,令织缣三百匹以偿。一月而毕,辞永去。乃曰:‘我天之织女,缘君至孝,天帝令我助汝偿债。’言讫凌空而去。”



  同书还记载,在董永与七仙女相遇的地方,后人曾在此修桥一座,命名为“遇仙桥”,并建庙一座,名为“仙女庙”。仙女桥、仙女庙都是汝南的游览景点。


  2003年,汝南县文物管理部门在该县三里店乡(今古塔街道办事处)十里铺村(位于宿鸭湖畔)发现一通石碑。


  碑上横书“仙女桥”,竖书“汉董永遇仙女□”(残部疑为“处”),右上角竖书“道光丁末年”,现存放于汝南县文物管理所。


  2005年,汝南县人民政府在三里店乡十里铺湖东村西宿鸭湖畔,修建了董永遇仙亭。矗立的碑亭,向人们讲述着董永遇仙的美丽传说,也昭示着董永为父尽孝的孝义,寄托着人们对甜蜜爱情的不懈追求。


  2007年,董永与七仙女传说入选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