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桥镇狠抓“三个专项”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三桥镇狠抓“三个专项”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工作

发布:2017-12-22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616

 

为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三桥镇认真分类梳理整改事项,坚持以专项整改、专项治理、专项督查为抓手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1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方面的专项整改

针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精准扶贫方针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三桥镇党委立足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局为指导思想,切实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和提高精准度上全面推进专项整改工作。一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全面完善镇、村扶贫机构建设,完善充实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力量。先后组建了档卡建设组、产业金融扶贫组、项目建设推进组、纪律督导组和党建组5个脱贫攻坚专业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紧盯精准识别、档卡建设等重要环节,以提升精准度为目的全面开展专项整改。结合年底开展的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工作,以村为单位开展拉网式、大起底走访排查,彻底解决错评、漏识、错退问题。在档卡建设上,镇脱贫攻坚办组成6个专业组分赴各村,对所有村档户档统一规范指导,发现问题,现场解决,全面提升档卡规范化水平。三是在精准帮扶和精准施策上,与全县“五天四夜”帮扶集中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县、乡、村三级帮扶人员开展入户走访全覆盖,摸清捞实贫困户实际家庭状况和真正致贫原因,真正做到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2积极开展扶贫领域项目资金违规违纪行为专项治理

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部分基础设施类项目实施不规范、扶贫互助资金管理和使用上存在严重问题、扶贫开发到户增收项目违规违纪行为问题突出”的问题,三桥镇党委迅速作出决策部署,对近几年来涉贫领域的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治理活动。一是制定方案,广泛宣传。镇纪委通过对近年来全镇实施的扶贫项目和发放使用的扶贫资金梳理排查,制定了针对性强、详实具体的专项治理活动方案,12月4日召开了规模较大的镇、村、组干部参加的动员会,坚持开门搞整改,广泛宣传动员,并向社会公布了专项活动举报电话和邮箱。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近三年来实施的扶贫项目和发放使用的扶贫资金进行一次全面的审计。对实施过的项目,从立项规划、招投标、验收拨付资金等环节一步一步审计;对发放使用的扶贫资金一笔一笔审核,一户一户走访落实。三是全面开展整改。通过审计核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对情节较轻的共性问题,立即全面整改;情节较重的个性问题,一律立案查处。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镇纪委共收到举报线索5件次,目前已立案调查2起。

3认真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薄弱和管党治党不严格方面的专项督查

三桥镇党委牢固树立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局的思想,牵头镇组织室、镇纪委等工作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严格督查基层党建、村级组织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督导各村党支部把抓党建和促脱贫有机融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战场。针对刘寨、褚庄两村村级党组织不健全的问题,镇党委组成2个工作队深入村组调查摸底,逐个和党员开展谈心活动,力争在12月底将责任心强、致富带头能力强的党员推选到村级组织负责人的位置。二是开展镇、村两级纪律作风建设大整顿活动。由镇脱贫攻坚纪律督察组牵头,镇纪委、组织室、党政办配合组成两个检查组,定期不定期对镇机关工作人员在岗在位、村两委干部履职、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开展及党员干部执行八项规定等情况进行全天候突击检查,每周突击检查不少于三次,一周一通报。巡察整改以来镇纪委共下发纪律督查专题通报3期,通报批评8人次,镇纪委约谈3人次,全镇纪律作风明显得到好转。三是强化督查。镇党委对照中央和省市县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要求,认真厘清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定位。同时结合“扶贫路上以案促改”专项活动,通报剖析一批镇内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得到持续传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