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关于转发《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2018-01-19 来源:县安监局 浏览量:493

                                                      汝安委〔20186

关于转发《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安委会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双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驻安委办〔201773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118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驻安委办〔201773
各县(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18年元旦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元旦和新春佳节,各级“两会”也将陆续召开,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为切实做好“双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双节”、“两会”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既是生产经营建设的繁忙期,也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更是安全监管的关键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各类事故教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抓好“双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查缺补漏,抓好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措施,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要对各行业(领域)进行反复检查,对重要环节、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及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防控


    组织开展对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种设备、油气管网、渣土堆场、非煤矿山、城市燃气、供暖供电、旅游等领域的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合理安排企业节日期间放假整修和停工停产,对节日期间正常生产企业加强重点监管。强化铁路、车站安全管控措施,加强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确保安全有序。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对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审批把关和“跨年夜”、元宵节等群众活动的安全管控。
三、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和督查检查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双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和督查检查,结合今年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回头看”。要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隐患进行挂牌督办,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间和整改责任人,强化整改措施,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又无法保证安全的重大隐患,要责令企业立即停产停工整改,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并安排专人盯守。要加强监管执法,加大对高危行业企业和已责令关闭、停产企业的巡查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严防节日期间违法违规生产酿成事故。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把工作落实到企业一线,确保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对部署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得力、工作不落实的,要责成立即纠正,造成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要切实落实县乡政府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责任,持续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实现“打非治违”工作全覆盖。要针对非法违法相对集中的地区和行业领域,突出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油气输送管道、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依法整改消除一批重大隐患,停产整顿一批严重违规违章企业,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严厉惩处一批非法违法单位责任人,形成“打非治违”的强大震慑力,维护安全生产法制秩序。
五、切实加强预测预警和值班值守
    针对“双节”和“两会”期间各种社会活动及气候变化,切实加强预测预警,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各类预测预警信息。要对各重点行业领域、重要设施、重点单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的应急准备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落实到位。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201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