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编办四举措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编办四举措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发布:2018-02-05 来源:县编办 浏览量:487

汝南县编办四举措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2017年以来,编办紧紧围绕全县“放管服”改革工作重心,扎实做好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工作,着力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削减不必要的办事环节,全力推动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用“追赶超越”之力,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一、推行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动态管理机制,解决群众办事信息不对称问题。把有利于服务群众、有利于群众办事作为推行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的出发点、落脚点,着力解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领域社会反映的突出问题。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机构职能调整,以及行政事权的取消和承接情况,及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并同步更新、公布办事指南和服务手册,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明明白白。同时,扎实做好行政权力事项的取消和承接工作,确保下放的事权“接得住、管得好”。

  二、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解决群众办事“环节多”问题。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投资环境,深入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清理规范工作。同时明确,今后凡未纳入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不再作为行政许可的受理条件。通过清理规范,进一步破除中介服务垄断,规范中介服务收费,加强中介服务监管,有力推动了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三、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解决群众办事“证明多”问题。为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坚持依法依规和合理合情原则,扎实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同时明确,凡未纳入清单范围的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一律不得要求办事群众、企业提供;各单位不得擅自增设证明环节,确需新设的必须按照程序审查论证后纳入清单管理。通过“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了困扰企业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扯皮证明、无谓证明”等问题,切实解决了群众办事“证明多”问题

  四、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解决群众办事“跑腿多”问题。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打造“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的政务服务环境,基于已公布的权责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大力推行“零跑腿”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减少了办事环节和事项要素,优化简化了办事流程,逐步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有力增强企业群众对改革的认同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