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商[2018]2号汝南县商务局党组2017年度全面工作情况报告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商[2018]2号汝南县商务局党组2017年度全面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2018-06-12 来源:县商务局 浏览量:323

汝商[2018]2

汝南县商务局党组2017年度全面工作

情 况 报 告


一、全面工作情况

(一)市政府下达的十项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止到2017年11月底,货物贸易完成7000万元,占目标任务6500万元的107%;服务贸易完成630万美元,占目标任务600万美元的105%;跨境电商交易额完成1820万美元,占目标任务1500万美元的121%;电子商务交易额完成24亿元,占目标任务23亿元的104%;电子商务零售额完成5.08亿元,占目标任务4.6亿元的110%;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完成69.4亿元,占目标任务55.53亿元的124.9%;合同利用外资(境外)完成6500万美元,占目标任务3890万美元的167%;实际利用外资(境外)完成3332万美元,占目标任务3332万美元的100%;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指标暂无业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目标任务为82.80亿元,具体数字以县统计局上报数字为准。

(二)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坚持开放带动战略,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组织参与好国家级、省市级、区域性等系列大型招商活动,推介汝南,联络客商,重点围绕新能源产业、新型建材、健康养老等主导产业,坚持节会招商和日常招商相结合,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努力扩大招商引资规模。通过产业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多举措、全方位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截止2017年11月底,全县新引进项目15个,省外资金合同总额82.35亿元,项目开工15个,累计实际到位额69.4亿元,占市政府下达我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55.53亿元的124.9%。

(三)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一是制定完善了《汝南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汝南县电商产业扶贫扶持办法》,争取到县财政专项扶持资金500万元,为县乡村三级电商建设奠定了基础。二是高度重视电商人才培训工作。全年举办电商培训班14期,培训人员2400人次。三是以招商形式引进了河北移联网信集团农村超市项目、山东海尔日日顺净水站项目、河南省金雀汇农村爱心购项目、驻马店来村网订单农业项目、汝南县汇联电商服务项目,扶持了汝南供销百业兴农资电商项目等,初步完成了电商招商和电商扶贫引领效果。四是租赁原农机公司3000平米的汝南县县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正在加紧装修,可望2018年2月初可以投入运营。五是各乡镇申报的48家村级电商服务站正在积极对接并进行电商化改造,预计2018年2月份可改造完毕,即时可以基本覆盖我县的脱贫村,同时将会对我县电商发展起到巨大的引领作用。

(四)成品油市场的专项治理情况

按照“全覆盖、无遗漏、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和属地管理的要求,联合环保、公安、工商、安检、消防等部门,在各乡镇及辖区派出所的配合下,对全县77家加油站(点)开展多次专项治理,对无证无照及证照不全的黑加油站依法进行了加油机设施拆除;对33家证照齐全的加油站责令其建立进、销、存台账和油质抽检管理;对26家单品加油点依法拆除了汽油机并没收了加油枪,杜绝了超范围经营情况,规范了成品油市场秩序。

(五)大气污染治理情况

按照县环保局的要求对第一批32家符合条件的加油站下达了《地下油罐双层罐改造或增设防渗设施的通知书》,对已确定的32家加油站的双层罐全部改造成功,彻底解决了老式油罐因渗漏对大气造成的污染问题。

(六)抓安全促稳定

1、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按照安全重于泰山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坚持每月一次的安全检查,对安全隐患及重大危险源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2、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本着“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和“稳定一方”的工作原则,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的方针,竭尽全力抓好信访稳定工作。由于各项措施得力,工作到位,全年未发生重大越级非访和集体上访事件,保持了商务工作平稳发展的好势头。

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

为了确保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局党组多措并举,用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一是在十九大会议召开当天,组织全体人员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认真听取习总书记的报告。二是在会议召开期间,通过新闻台、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了解会议盛况。三是多次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四是局党组中心组在多次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党课辅导等形式轮流对十九大报告进行解读学习。同时,结合商务工作实际,让大家谈认识、谈体会,局党组对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进行精心部署,做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实际工作成效上,把报告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和蕴涵的新思想、新观点转化为日常工作奋进拼搏的强大动力,为汝南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此,《政府工作通报》第375期于2017年10月22日发专辑进行了通报。

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局领导班子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坚持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在调研考察、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用车等方面的规定要求,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二是紧盯重要节点,每逢年节假日及时发出通知进行提醒,明确纪律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防“四风”问题变异和反弹。三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精力放到研究解决现实问题上,把心思用在推动商务工作创新发展上,凝聚风青气正的正能量,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四是坚持不懈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自觉尊崇党章、敬畏党规、坚守纪律底线,使党员干部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自觉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

四、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情况

一是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把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作为领导班子和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灵魂,在加强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增进思想政治认同中强化“四个意识”,不断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二是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突出问题导向,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切实改变党建工作“灯下黑”和对党员干部疏于教育管理的状态。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四是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薄弱的状况,从抓组织生活入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每年至少带头讲一次党课,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五是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按照党建工作要求,在制定完善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个人承诺书》,明确了各级领导班子和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保证了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一是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印发了《汝南县商务局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把该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压紧压实责任。二是推进差异化责任清单制度,层层签订了《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八项规定不力、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群众反映强烈的严肃进行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四是持之以恒推进正风廉纪。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扎实开展守住廉关、过好节假活动,以节假日为契机,进行廉政提醒,把自觉抵制公款吃喝、请客送礼等歪风邪气变化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营造了干事创业、风青气正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六、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

2017年12月26日下午,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主题,召开了2017年度商务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个人的实际,联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增强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局党组书记熊伟同志在对民主生活会总结时提出了要始终保持忠诚看齐的政治品格;要始终践行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要始终恪守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要始终保持推动汝南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四点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开的很成功,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启发、相互警醒的新成效,起到了沟通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作用。

七、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局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评,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引导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职工对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必要性的认识。二是狠抓学习教育。不失时机地传达学习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狠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分解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分工。坚持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

八、扶贫脱贫进展情况

一是调查研究,吃透村情。我局的帮扶村是三桥镇鸭湖村,根据县里统一安排,我们在逐户走访、听取意见、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帮扶措施和帮扶计划。二是本着“应进必进、应退慎退、群众满意”的原则,对全村逐户进行全面排查,详细测算群众收入,严格进入程序,确保“应进必进、不漏一户、不错一人”的精准识别全排查。三是集中力量对照精准入户普查表、信息采集表、逐户逐人、逐条逐项填写档卡信息,做到不错项、不漏项,做到了档卡资料和贫困户实际情况准确无误。四是做到结对帮扶全覆盖。全局下派25名帮扶人员与72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做到了一户一计划,一人一措施,确保了所有贫困户能如期脱贫。五是按“五天四夜”帮扶工作法,全力做好“五净一规范”工作。与此同时积极帮助家中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收秋、打扫庭院卫生、捐助物资等。六是为切实加强村委建设。在帮助村里搞好村容村貌整治的同时,协调解决村委电脑、复印机等办公器材,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密切了帮扶村的党群、干群关系。

九、经济运行情况

一是提高认识,抢抓机遇。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京津冀、东南沿海制造业向内地产业转移、中原崛起、“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实施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以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十届中国(合肥)中博会为平台,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二是紧紧围绕上级下达的10项经济指标这一目标任务,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保证了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三是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企业把脉开方,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助推企业走出去。四是积极对接电商平台,通过与电商联盟、供应链相关行业和电商高管等电商平台相关人员的思维碰撞,为我县相关产业进入电商市场寻求最佳途径,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五是积极为企业寻求高质量、多层次会展资源。六是紧跟“一带一路”,开拓市场推介招商。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时机,加大开拓市场力度,多形式、多渠道搭建个中经贸合作平台,为新兴外贸企业进入各类大型交易会提供机会,推动我县企业对外发展,为我县经济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十、《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施行)》贯彻落实情况

一是增强思想认识。《条例》是加强党的组织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对于提高党的工作机关履职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商务整体工作有着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因此,我局在机构内设及商务管理时坚持以《条例》为蓝本,确保各项工作统一思路,统一筹划。二是准确把握《条例》内容,认真进行研读,并着重就涉及商务工作的重点条目进行详细研读。同时,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提升商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督促机关人员不断吸收消化新内容,切实提高业务能力。三是深入对照检查。根据《条例》内容,适时开展自查、督查、评估、反馈工作,及时调整有关工作方案,确保内部股室的设立、撤并及相应人员的配备符合上级要求,将《条例》各项规定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使我局的日常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十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

一是在深化“学”字上下功夫,增强理想信念。坚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支部学习为基础,以党员学习为主体,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极大地增强了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四个意识”。二是在深化“做”字上下功夫,树立先锋标杆。坚持把“做合格党员”落实到岗位奉献上,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商务体制改革、小型国企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是在深化“改”字上下功夫,强化责任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把查摆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把落脚点放在“改”字上,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想方设法给予妥善解决,做到在群众满意。坚持把集中整改与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做到制度引领,责任兜底,切实做到抓细抓常抓长。是是在深化“建”字上下功夫,助力工作推进。坚持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内谈话等基本制度,结合开展主题党日、体验式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到商务各项工作中,促使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2018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