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东官庄镇多举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东官庄镇多举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2023-05-25 来源:东官庄镇 浏览量:108

今年以来东官庄镇紧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个环节,结合“三抓三促”行动,进一步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积极营造和谐、文明、平安的社会环境。

基础排查强预警。推行网格化管理,尊重群众合理诉求,发挥村民理事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特殊优势,找出问题根源,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和谐乡村氛围。连日来,镇村干部及信访工作人员结合夏季秸秆禁烧宣传,“面对面”走访群众,排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经济纠纷、劳资纠纷,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疑难纠纷,提前介入,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当地。

重点领域细化解。重点关注境内婚姻家庭、感情、邻里、土地宅基地等的排查。针对陈年积案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讲明法律后果和利害关系,罗列事实证据,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形成工作合力,减少工作阻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转变作风促成效。镇村干部坚持到一线开展工作,倾听群众诉求,多方了解情况,以真情真意去处理矛盾纠纷,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无论是宅基地纠纷还是老人赡养矛盾的调解现场,都有镇村干部的身影,一线访民情,解民忧,用务实的作风赢得群众信赖,用扎实的工作确保群众满意。

截至目前,该镇共排查化解宅基地、地边、家庭等方面矛盾纠纷1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