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自然资源

发布:2023-11-14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504
文化底蕴
历史事件
      汝南有“负山面淮,控扼颍蔡”之险,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19]  公元450年,奠定南北朝对峙局面的刘宋、北魏悬瓠之战。公元817年,李愬雪夜入蔡州活捉吴元济,结束唐末藩镇叛乱;公元1234年,宋蒙联军灭金之战与1601年闯王李自成威震中原的汝宁府之战都发生在这里。
      文化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古代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出自西晋时期的汝南郡马乡镇(今梁祝镇),汝南留存有关梁祝大量遗址,现有梁祝墓、梁庄、祝庄、马庄、红罗山书院、鸳鸯池、十八里相送故道、曹桥(草桥)及梁祝师父葬地邹佟墓等。
       2005年12月,汝南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梁祝之乡”。[9]  2006年6月,汝南“梁祝传说”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姓氏文化
       周姓之源 周姓最早源于古代的姬 姓,这是炎帝和周人祖先后稷的姓,周时迁至河南汝南。( 摘自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由范志亭著的《鲁迅与许广平》一书的第4页)
       从黄帝直到周武王建立周朝,周姓有一个世家,经过西周一朝的发展,至周平王东迁,其次子烈封于汝坟(今河南叶县东北),成为周姓人所尊奉的周姓始祖。周平王东迁洛邑之后,其中的一个儿子姬烈被封在汝坟,经过十九传,至姬邕时东周被秦所灭。虽然封国已不存在,可是源自周朝血脉世代食周爵禄俸的姬邕家族却在习惯上仍被人称作周家,姬邕索姓也以周’为姓,以示纪念,以示不忘本,并代代相传。邕生秀,秀生仁。这时已到了西汉时代,汉初统治者为了笼络民心,特地封周仁为汝坟侯,赐号正公,绍续周室香火,周汝坟地势卑湿,遂徙地于汝南郡,这支周姓在当地生息繁衍,形成汉唐时期著名的汝南周氏。(以上摘自东方出版社出版的由王大良、李琼英著的《中国姓氏通史.周姓》)袁氏之根据考证,袁氏是虞舜的后裔。西周初,周武王追封先贤后裔,封有虞氏之裔妫满于陈,建陈国。妫满死后,谥号为陈胡公。他的十一世孙有个叫诸公,字伯媛。伯媛的孙子涛涂,以祖宗字媛命氏。春秋时,媛氏世袭陈国上卿。当时媛、辕通用,故媛涛涂又写作辕涛涂。至西汉初,辕氏后裔政将“辕”字的“车”旁去掉,邕以袁为氏。唐宋时期的姓氏书名如《古今姓氏书辩证》等对此均有详细记载。
        有关史志资料对袁氏及其名子墓冢亦多有记载,如《汝宁府志》、《重修汝宁府志》均轼明司徒袁安墓址方位,并附有墓址遗照。
        1999年第十三届舜裔宗亲会在河南省召开时,香港袁汝南堂宗亲会会长袁雄昆先生、泰国袁氏宗亲会会长袁经伦先生都先后率团来汝寻根访问。